首页 | 新闻 | 专题 | 视频 | 国内 | 国际 | 周边 |图片 | 房产 | 文学 | 旅游 | 党建 | 经济 | 民情 |微博 | 开渔节 | 数字报 | 手机报 | 小城故事 | 阳光热线 |
   您当前的位置 :中国象山港 > 频道中心 > 健康频道 > 用药常识 正文
皮肤过敏乱用药 竟致“体无完肤”
http://www.cnxsg.cn   中国象山港   2017年12月06日 11:00

  本来只是皮肤过敏,竟然发展为一场重病,还收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……在花都一间家具厂打工的阿明,因皮肤过敏短短几天跑了四五家诊所,吃了10多种药物,竟然吃出了重症药疹。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,医生查出阿明原来患上重症药疹,严重者胃肠道、呼吸道黏膜都会脱落,入院时更下了病危通知书。幸好,在药物治疗下,阿明全身掉了一层皮,又长了一层新皮,经历两周住院后,“皮光肉滑”地出院了。

  医生提醒,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,用药应简单化,敏感体质人群平时应该多留心观察、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。

  本是皮肤过敏

  竟发展为全身蜕皮

  今年48岁的阿明是花都区一间家具厂的工人。这个月初,他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喷洒了农药的木屑,接触部位出现少量红斑、丘疹、水疱,还有些瘙痒,便就近找了一家小诊所。短短几天之内,他跑了四五间医院,诊断都是“接触性皮炎”,阿明吃的激素、抗过敏、抗感染药物,加起来有十几二十种,可是病情却进展迅速,全身就像被一把“无形火”烧过,从额头到脚掌“体无完肤”。

  阿明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入院时,浑身皮肤开始剥脱,还出现发热、肝功能损害等全身中毒症状,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。

  重症药疹致死率高

  医生下了病危通知

  结合阿明的病史,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方锐华诊断,他所患的是“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”,是药疹中的最严重类型。

  方锐华介绍,重症药疹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疾病,如果抢救不及时,患者有可能死于感染、毒血症、肾衰竭、肺炎或出血,病死率在一半以上。她分析,阿明在辗转多家医院就医时,医生所开的药物品种多,有可能出现重复用药、交叉用药的情况,而阿明本身体质较为敏感,因此对其中的某一种或几种药物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。

  敏感体质人群

  应留心记录药物过敏史

  这已是方锐华近期接诊的第二起药疹病例。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,一名近70岁的老伯至今仍在肾内科留意,他由于出国旅游期间患上肺炎,服用了头孢类、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而出现重症药疹,导致了肾衰。

  如何避免药疹呢?方锐华建议,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,用药应简单化,能用一种药就不要用两种。要清楚自己的过敏病史。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,平时多留心观察、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。

  (记者伍仞通讯员魏星、黄月星来源:广州日报)

    【打印本文】 【关闭本文 稿源:           
相关报道

扫一扫 下载“中国象山”手机客户端

扫一扫 关注象山新闻中心官方微信
图片中心 象山新闻  今日视觉  老照片  图说天下  体育娱乐  网友论坛  趣图集锦

象山“全域旅游”发展风正劲

我县首个“彩虹隧道”登场

十年磨一剑 锤炼最美“防艾人”

暖冬行动 司机乘客齐捐衣

亲子运动会 活力大比拼

溪东:文明植阡陌 新风拂乡村

象山柑橘梭子蟹“爆红”浙江农博会

我县推进男幼师培养

新桥学校《民国那些事儿》拓展性课程群展示活动举行

教职工篮球赛
新闻总站:中国宁波网 新闻 电视 邮箱 | 宁波日报 | 宁波晚报 | 东南商报 | 新闻热线:65659366   广告热线:13906841860